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分院 > 分院简介 >

走进分院

Our story

新闻展示

news show

分院简介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成立于2010年8月,是经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研究院批准,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备案,以独立法人机构“湖北区域旅游研究院”为依托,开放式旅游专业化研究机构,也是目前国家旅游局在中国高校设立的唯一一家分院;是凝聚各方力量,为深入开展旅游热点、难点与重点问题研究,搭建起的“政府、企业、学界”三位一体、良性互动的新型协同创新平台。


分院下设四个中心:旅游学术研究与学术交流中心、旅游政策研究中心、旅游行业专业化咨询中心、旅游业发展信息数据中心,且设有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理事会对分院运行和发展进行全面指导,学术委员会是分院权威性的学术评议机构和技术咨询机构。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3人(截止2020年底),兼职研究人员25人。其中,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8人。团队人员长期从事旅游及相关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视野开阔,学风严谨,成员秉承“政府智库、业界智囊、学术高地”的宗旨和“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理论应用并重,学科交叉互动”的发展原则,立足国家需要,紧密贴近旅游发展实际,从旅游发展的热点与重大问题切入,尤其关注湖北与华中地区,以区域发展、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旅游信息技术等为重点,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理论和应用研究。


分院近五年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以及企事业单位委托的研究项目百余项,相关研究成果对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如分院自成立以来每年出版《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全盘梳理中国旅游业发展状况,为中国旅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超前的思想引领和有力的学术支撑,为国家及各地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决策依据和重要参考,获得各界赞誉;又如仅2020年分院承担“旅游驱动下民族节庆的变迁机制与再生产路径研究” 为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提供了重要指引;“推进旅游发展转型升级、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问题研究”、“市场处满意度调查项目”等为旅游推动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品质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湖北省省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现状、需求与概念设计研究”等为湖北省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践指导。同时,分院积极开展高层次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加拿大成立了“中加旅游研究中心”,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联合举办区域旅游与环境硕士学位教育项目(MTM项目)及自然旅游与生态保护专业硕士学位教育项目(MPPM项目),并通过论坛机制积极推动高水准旅游学术交流。






Copyright 2011 All Resrarved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7-67862786 

传真:027-67868305 

邮箱:wuhancta@163.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10号教学楼南楼318办公室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