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MPPM招生 > 培养方案 >

MPPM培养方案


华中师范大学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合作举办自然旅游与生态保护硕士教育项目(MPPM项目)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该项目将秉承华中师范大学“以生为本,以学为先”的教育理念,总结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培养自然旅游人才的经验,吸收科罗拉多州立大学人文自然资源系独特的公园与保护地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视角和国际办学范式,为学生创造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学习环境,通过国际化的教育体系使他们学习国际化的自然旅游与生态保护专业知识、研究方法和思维模式,培养具有开放的态度、国际的视野和专业的职业精神的、具备高阶思维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自然旅游与生态保护人才,为建设美丽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强国,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二、培养特色

本项目的学位由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授予。本专业的培养方案由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共同制定,共设置12门(35个学分)专业课程和2门思政课程,课程设置突出创新性和实践性。12门专业课程中有7门课程(21个学分)由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开发、教授、评价并提供教材等课程资源;5门课程(14个学分)由华中师范大学开发、教授、评价并提供教材等课程资源。2门(3学分)思政课程由华中师范大学开发、教授、评价并提供教材等课程资源。

本项目教学采取课堂讲授、答疑、讨论、自学等多种形式。每学期至少有3人次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教师来中国进行2-3门课程的教授,课堂教学将注重互动式讨论,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和交流。同时,构建辅助性网上学习平台,为学生提供额外教学资源,将教育延伸至教室之外。此外,给学生提供与世界各地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交流的机会。

三、培养要求

学生主要通过保护区和全球保护、保护区规划和管理、自然保护区的旅游开发与利用、保护区自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监测与评估、自然旅游中的智慧技术及其应用等课程的学习,并结合交流以及团队协作的方式来学习自然旅游与生态保护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系统知识,掌握独立分析和解决该领域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较熟练掌握英语,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的发展动态。所有课程将通过高强度的课堂学习完成,学生修满课程学分,达到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学分绩要求后,即能获得科罗拉多州立大学颁发的公园与保护地管理硕士学位。

本学位获得者应具备以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第一,具备较高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素养,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自信宽容的态度、团结协作的精神、正确判断的能力。

第二,具有良好的中、英文语言运用能力,能熟练运用英语进行交流和沟通,能够利用计算机及现代信息技术进行信息收集、分析、处理和应用。

第三,从地方、区域、国家和全球不同层面对保护区价值和生态系统服务有广泛和深入的理解,具备组织和与不同利益相关者团队合作的实际经验。

第四,具有获取、应用和创新知识的能力,具有较严密的逻辑推理能力和较强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和行为习惯以及求实探索的精神。

第五,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与他人和谐交往的能力、健康的体魄、良好的适应能力、心理素质和心理调节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的能力。

第六,具有较强的领导能力,包括准确评估自己和他人的优势和劣势,为持续的职业和个人发展创造机会的能力。

四、修业年限

本项目修业年限为三学期(1.5年)。

五、授予学位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授予公园与保护地管理硕士学位。

六、课程设置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学分

开课

单位

课程团队

NRRT 630

保护区和全球环境保护*

1

3

科方

Stuart P. Cottrell

NRTT 631

保护区规划与管理*

1

3

科方

Donnelly Maureen

NRRT 634

保护区的历史、治理、政策和财政*

1

3

科方

Gruby Rebecca

NTEC 601

自然保护区的旅游开发与利用#

1

3

中方

李星明,张

NTEC 602

保护区自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监测与评估#

1

3

中方

峰,宋旦霞

曼,夏

NRRT 635

保护区基础设施与新兴技术*

2

3

科方

Wurz James

NRRT 637

领导力、管理与保护区*

2

3

科方

Salerno Jon

Knight David

NTEC 603

自然旅游的生态和社会影响与调控#

2

3

中方

娟,王晓芳

NTEC 604

基于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的自然保护区管理#

2

3

中方

谭文霞,周

建,李溪然

NRRT 639

研讨课:保护区管理的新领域和新威胁*

3

3

科方

Gavin Michael

Jones Kelly

NRRT 640

保护区沟通*

3

3

科方

Jerry Vaske

Teel Tara

NTEC 605

自然旅游中的智慧技术及其应用#

3

2

中方

NTEC 60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思政课)

1

2

中方

学校公共课

NTEC 607

自然辨证法概论(思政课)

2

1

中方

学校公共课

备注:

1. *为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开发、教授、评价并提供教材等资料的课程;

2. #为华中师范大学开发、教授、评价并提供教材等教学资源的课程。





Copyright 2011 All Resrarved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7-67862786 

传真:027-67868305 

邮箱:wuhancta@163.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10号教学楼南楼318办公室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