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院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Our story

新闻展示

news show

《旅游地理学》教材入选“‘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

作者:张寅颖 编辑: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通讯员:张寅颖)日前,我院谢双玉副院长主持申报的《旅游地理学》(修编)教材成功入选“科学出版社‘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

 

 

教材试图紧扣旅游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和任务,基于皮尔斯(1989)关于旅游地理学研究内容的论述,坚持系统思维,综合运用地理学的空间、区域、人地关系传统,在阐明旅游地理学的研究内容和体系,并梳理其发展历史和趋势的基础上,分析和结构旅游地域系统的组成、结构及其与地理环境的关系,然后分别讨论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的三大子系统(即旅游供给,旅游需求,旅游通流)及其组成要素的形成过程、空间分布规律和结构模式,并解释其地理成因,着重反映地理环境对旅游发展的影响;而后分析旅游活动的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的影响,着重反映旅游发展对地理环境的反作用;最后,探讨旅游地理研究成果在旅游资源开发、旅游规划与设计、旅游地建设与维护、旅游市场开拓、旅游交通组织以及旅游影响管理等方面的应用。

教材将力求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地理特色鲜明。在借鉴和吸收国内外同类教材精华的基础上,注重旅游与地理的有机结合,注重描述与解释的有机结合,注重定论和讨论的有机结合,注重教授与学习的有机结合,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注重基础与前沿的有机结合;做到表现形式多样,图表数据丰富。同时,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增强学生的参与性和师生的互动性,本教材十分注重问题导向,给教师和学生留下发挥和思考的空间,引导学生自己归纳相关规律、分析原因等。

 

                                            
                                                                 

 

                                                                                                                 审核人谢双玉

 

 

Copyright 2011 All Resrarved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7-67862786 

传真:027-67868305 

邮箱:wuhancta@163.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10号教学楼南楼318办公室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