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院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Our story

新闻展示

news show

人才培养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国旅游研究院机构年会在华师举办

作者: 编辑: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5日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黄培 通讯员党波涛)12月24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旅游研究院机构年会暨国家战略与区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论坛”顺利举办。年会分为论坛研讨和闭门会议两个环节,论坛以“国家战略与区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设有北京、武汉两个小型会场,在华中师范大学“哔哩哔哩”和“Live现场”平台直播。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唐昌华、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等出席年会。中国旅游研究院各分院院长、各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观察员单位代表、文化和旅游龙头企业代表等百余位专家学者和行业嘉宾参加会议。

在论坛开幕式上,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代表学校向中国旅游研究院、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华中师范大学旅游学科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说:“旅游是华中师范大学的品牌学科,旅游管理专业二十余年来,始终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上均取得了丰硕成果,2021年该专业顺利进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序列。希望学院继续作为,增强社会服务功能,开展国际化旅游教育,在国家和湖北的文旅融合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国家培养更多的行业领航者。”

 

 | 郝芳华校长致辞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唐昌华致辞时介绍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文化和旅游厅围绕打造湖北省“文化强省”“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开展的旅游宣传推介、市场复苏与激活、企业转型升级、产品创新和服务优化等方面的工作。唐昌华谈到,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与中国旅游院武汉分院及全国各研究机构继续合作,共同发挥好文旅行业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 唐昌华总规划师致辞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在致辞中对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华中师范大学对此次年会的支持,以及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学校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和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湖北区域旅游研究院在会议承办中的卓越工作表示感谢。唐晓云指出,优势互补的区域旅游发展和地方实现是国家战略布局中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在双循环格局下,旅游产业价值的重新审视、国内国外产业链的重构、旅游发展新兴动能的激发都离不开理论引领,需要理论研究者回应时代的呼唤,共同努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期间,举行了中国旅游研究院优奖计划基金授予仪式和新设研究基地授牌仪式。文化旅游研究基地程遂营教授报告了2021年中国旅游研究院优奖计划基金的执行情况。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为武汉分院授予2022年度优奖计划基金,为新设立的县域旅游研究基地颁牌,并以“青年旅游学者的基层凝视与地方依恋”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在演讲中,戴斌由旅游凝视和地方依恋的来源,阐述目前学者对西方的凝视与对文献的凝视,他认为在中国的土地上,青年学者要凝视旅游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型企业,要依恋国民、依恋大众,破除唯C刊主义,提倡青年学者要走出书山、走出校园,以游客的视角丈量每一寸土地,以日常的视角凝视身边的美好。

 

 | 戴斌院长致辞

论坛设立“国家战略与旅游发展的地方实现”“市场复苏进程中的区域旅游”“学科建设与区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与乡村旅游发展”四个分论坛,进行了主题发言和嘉宾讨论。主题发言涉及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与旅游扶贫实践的回顾、边境旅游与“双循环”新格局的对接、疫情防控下的区域旅游恢复、区域旅游发展的特征和趋势、数字文旅学科建设对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服务、区域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构、城郊乡村旅游地的发展、民族旅游研究多个领域。在研讨环节,与会嘉宾共同就如何通过国家战略促进区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如何依托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赋能以及在疫情冲击下旅游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旅游学科建设与旅游人才培养、疫情背景下旅游发展趋势、都市与乡村间旅游、文化传承与创新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碰撞,形成了新的共识。

 

| 分论坛讨论现场

 

 | 胡静院长做论坛总结

中国旅游研究院机构工作座谈闭门会将于12月25日举行。

 

Copyright 2011 All Resrarved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7-67862786 

传真:027-67868305 

邮箱:wuhancta@163.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10号教学楼南楼318办公室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