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院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Our story

新闻展示

news show

考察传统景区转型升级,探索旅企社区共生发展——旅游管理系2020级野外实习系列报道之六

作者: 编辑: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通讯员 王欣)6月28日,城环学院旅游管理系2020级本科野外实习师生一行到宜昌三峡人家调研交流。

  三峡人家风景区位于长江三峡中最为奇幻壮丽的西陵峡境内,处于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之间,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三峡人家依山傍水,风情如画,是一个集人文、自然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

 

图1 实习队伍在三峡人家龙津溪合照

实习队伍首先考察了龙津溪的旅游资源,龙津溪旅游资源类型丰富,自然旅游资源与人文旅游资源相得益彰,其中又以美丽的峡口风光、茂密的植被、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溪流、浓郁的民俗风情为主要特色。同学们考察了土家族的特色表演——纤夫拉船、唱山歌、哭嫁等,了解了民族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路径。同学们在考察资源的同时,从专业角度对景区民俗活动表演等资源进行了批判性思考,为改进表演提出了相关的意见。

 

图2 土家特色婚礼是三峡人家重要的民俗旅游资源

在前往第二站巴王寨的途中,同学们考察了月亮湾旅游资源,还对旅游景区工作人员、商户、游客分别进行了访谈调查,从多方面了解景区运营、管理和游客满意度情况。

 

图3 考察月亮湾旅游资源

 

对商户的访谈

 

对游客的访谈

 

 

对景区导游的访谈

 

 

利用在船上的休息间隙访谈游客

午餐后,实习团队抵达三峡人家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公司领导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会上,师生针对景区开发建设、管理制度、服务、商业模式、社区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与公司屈总、毕书记两位领导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对景区转型发展以及与社区共生发展等问题的了解。同时,两位领导对同学们的热情与求知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

 

座谈会现场

晚上八点半,实习带队老师程绍文老师、张祥老师与全体学生就当日调研情况进行讨论,同学们根据实际调查所得数据与资料,分别从三峡人家旅游市场营销情况、运营管理的现状及机遇挑战、三峡人家旅游者行为及游客体验、三峡人家旅游开发对当地社区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总结。两位老师分别对同学们的汇报进行评价并给予指导,为同学们开展后续的调查活动提供了建议。最后,实习团队对明天的实习计划进行了预研准备。

 

晚间总结会议


(审核:张祥)


Copyright 2011 All Resrarved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7-67862786 

传真:027-67868305 

邮箱:wuhancta@163.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10号教学楼南楼318办公室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