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院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Our story

新闻展示

news show

《2020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成果发布会顺利举行

作者:刘朝阳 陈静月 编辑: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通讯员:刘朝阳 陈静月2020年12月15日上午10点,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主办的《2020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成果发布会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参会人员包括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刘中兴、宣传部主任党波涛、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梁志群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副院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舒伯阳教授 李明龙副教授团队一行;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旅游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十余家媒体记者;发展报告编写组全体成员以及我院众多老师和本硕博学生等。

此次发布会由我院副院长谢双玉教授主持,我院副院长冯娟副教授作成果分享,主要分为两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报告》内容发布

冯娟副教授从研究背景 、内容框架与主要结论三个方面来介绍《报告》内容。基于2020年的特殊性,课题组围绕着“疫情冲击下的中国旅游业发展”这个主题开展了大量调查与研究,并将研究成果作为今年报告的重点部分。其内容框架由疫情冲击下的中国旅游业、中国旅游业发展评价与展望以及专题研究这三个部分组成。

《报告》通过数据分析得出以下主要结论:从旅游需求端来看,疫情强烈冲击了中国旅游市场发展环境,疫后三大旅游市场变化明显;疫情对中国旅游业发展影响深刻,需做好长期恢复准备;从旅游供给端来看,住宿业、旅行社业、旅游景区三大传统旅游行业经历了全面暂停业务、逐步恢复经营、加快恢复经营三个阶段;“去门票化”趋势助推旅游文创与景区二消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疫情防控政策取得显著成效,国内旅游发展环境已逐渐恢复,需求刺激与供给扶持政策作用明显,各地旅游业复苏情况良好;湖北旅游市场受重创后,缓慢复苏,“惠游湖北”吹响湖北旅游业复苏集合号;疫情重创之下,武汉旅游业“抗疫”渡难关,“惠游湖北 打卡大武汉”加速武汉旅游业复苏;疫情发生前我国省域旅游综合竞争力TOP10为广东、北京、浙江、江苏、山东、福建、四川、贵州、上海、云南,副省级城市旅游综合竞争力TOP5为杭州、成都、广州、武汉、西安。

第二个环节:媒体记者交流提问

随后,记者就出境游的恢复时间、国内旅游产品是否能够满足大幅增长的国内游客需求、《报告》与以往的不同之处及其现实意义、评价指标的数据来源以及湖北省旅游文创与景区二消的现状和发展建议等提出了疑问,我院程绍文副教授、胡静教授、舒伯阳教授分别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最后,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刘中兴对《报告》进行了总结发言。至此,《2020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成果发布会圆满结束,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审核人:李亚娟 冯娟

Copyright 2011 All Resrarved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7-67862786 

传真:027-67868305 

邮箱:wuhancta@163.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10号教学楼南楼318办公室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