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聚焦 > 正文

新闻动态

Our story

新闻展示

news show

【长江云】建成支点 走在前列 谱写新篇 | 大武汉 龙头高昂再出发!

作者: 编辑: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1218日,武汉市召开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明确“十四五”时期武汉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围绕着武汉肩负的系列重大使命任务,这次会议也给出武汉的答卷思路。

武汉肩负的系列重大使命任务,首先是国家赋予的。包括:紧紧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目标,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即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也赋予了武汉发展重任,用四个字概括,就是“龙头引领”。既发挥武汉的龙头引领和辐射作用,也要发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和对湖北全域的辐射带动作用。

服务国家战略和湖北发展,大武汉,还要更大更强!今天的武汉市委全会,提出了具体举措。

拿创新来说。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怎么建?省委全会提出的创新“核心地位”“第一动力”如何落实?武汉的答题思路是:加快建设“一中心、三高地”,也就是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产业创新高地、创新人才集聚高地、科技成果转化高地。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

又比如,如何强化“一主引领”龙头作用,这次武汉市委全会提出“一城、一圈、一群、一带”的区域协调发展总体部署。

“一城”首先是主城做优:以两江四岸为核心,推动三镇聚合均衡发展,打造武汉“主中心”;还要四副做强:做强光谷副城、车谷副城、网谷副城、长江新区副城,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更要“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打造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武汉样板”。

“一圈”、“一群”、“一带”则对标“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鲜明反映出武汉扛起“一主引领”、彰显“建成支点”担当的决心。

那么,这样的规划设计,基于怎样的考虑?又如何落实实践?我们来看专家的解读。

 

完善全域创新体系 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武汉提出,完善全域创新体系,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专家认为,实现这一目标,“大学之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以及发展潜力。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教授欧阳康:“一方面我们还要继续加强基础性的研究,使我们的科学技术变得更加扎实、更加厚重,同时我们也还要加强科技的应用性的研究,尽快地来促进它们的转化。”

 

做强“四副”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要发挥“一主引领”龙头作用,做大做强武汉。武汉提出要做强“四副”。专家认为,这样一种布局,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题中之义,有助于提高经济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龚胜生:“光谷副城是我们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主的这么一个功能区,科技创新,包括国家实验室、一些重要的研究中心,应该是以它为依托了;车谷副城实际上就是讲武汉如何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的;临空港副城对于我们将来服务业的发展、国际化的发展都有重大意义;那么长江新区副城随着我们长江经济带的建设,我们会有一些新的业态,为她留有发展的空间。所以说四个副城的格局,可以优化我们武汉中心城市的功能和产业结构。”

 

主动作为 强化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地位

区域协调发展,还要强化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地位。专家表示,长江中游城市群全方位的交流合作,武汉应该更加积极主动。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树华:“通过我们城市间的这种联盟,通过城市间的这种规划的协同,通过城市间的基金的联合打造,通过城市间的这种创新平台的共享,尤其是在我们城市之间的这种创新走廊、科技产业园的共建共享,都可以做一些文章,我们的城市群就会真正发挥这种群体效应,龙头的引领带动作用效应也就体现出来了。”

 

Copyright 2011 All Resrarved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7-67862786 

传真:027-67868305 

邮箱:wuhancta@163.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10号教学楼南楼318办公室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