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情况 > 科研成果 > 正文

研究情况

Our story

新闻展示

news show

《2020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

作者: 编辑: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人类遭遇了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流行性传染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重创了中国和世界旅游经济的发展,中国旅游业甚至一度全而停滞。在这场大灾难面前,中国政府采取了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极大地阻止了疫情的传播和扩散,在较短的时间里即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为中国旅游业全面复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真实、客观、科学地记录、展现和分析中国旅游业在此次疫情中遭受重创、接受救助以及艰难复苏的全过程,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课题组围绕“疫情冲击下的中国旅游业发展”这一主题开展了大量的调查与研究,并将其作为《2020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的重要篇章与读者分享,以期为中国旅游业尽快复苏并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与此同时,为保持本《报告》科研工作的连续性和研究传统,我们依旧遵循“盘点分析一综合评价一发展对策”的逻辑线,从全国、省域、重点城市等不同空间尺度,对疫情发生之前的旅游业发展现状和潜力,进行了综合评价,全面、清晰地反映疫情发生之前各地旅游业发展的支撑环境、现实水平和潜在能力,最后从宏观调控、部门管理、行业经营三个角度提出中国旅游业疫后发展的对策。值得一提的是,为跟踪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对各地区旅游业发展进行更为全面、科学和客观的评价,本《报告》在延续以往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对相关评价指标要系进行了更新与补充,以进一步提升评价结果的权威性和指导性。


本《报告》由三篇组成,第一篇为疫情冲击下的中国旅游业,第二篇为中国旅游业发展评价与展望,第三篇为专题研究。


第一篇包括第一、第二、第三章,分别从需求、供给、政府行为三个方面对疫情冲击下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第二篇由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章构成,其中,第四章对疫情发生之前全国和重点区域(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地区)的旅游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盘点,第五章和第六章分别对省域和重点城市疫情发生之前的旅游业发展竞争力进行了分析和评价,第七章则在总结全文的基础上对中国旅游业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和展望。


同时,课题组还围绕疫情对旅游业发展各个方面的影响展开了专项调查和研究,形成了第三篇的四个专题。其中,专题一主要调查和研究疫情对旅游需求的影响,通过对疫情前后的网络游记数据进行挖掘和整理,分析和探究疫情影响下的中国国内旅游消费需求以及出境旅游消费需求的变化趋势;专题二主要调查旅游供给方面,通过文献整理、实地调查等对疫情前后旅游文创与景区二消情况及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和探究;专题三和专题四主要针对此次疫情的核心区域(湖北省和武汉市)展开,专题三主要依托深圳维度公司的湖北省旅游统计数据、湖北省游客满意度调研平台和湖北省旅游产业监测大数据平台等对疫后湖北省旅游韧性进行了深入分析与研究,专题四则通过百度搜索指数、问卷调查、新闻报道及政策文件的文本分析等对疫情发生前后武汉市的旅游需求变化、旅游企业应对以及政府扶助政策等进行了全面调查和研究。

 

Copyright 2011 All Resrarved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7-67862786 

传真:027-67868305 

邮箱:wuhancta@163.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10号教学楼南楼318办公室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