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院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Our story

新闻展示

news show

严谨治学结硕果,敬业爱生育英才——缅怀和追思中国地理学家徐樵利教授

作者: 编辑: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华中师范大学:邓先瑞 谭传凤 曾菊新 王宏志 程绍文

湖北省水利厅:焦泰文

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曹诗图

综合自然地理学和山地地理系统研究的知名学者、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自然地理专业创始人之一徐樵利教授,于202148日因病去世,安详地驾鹤西去。2021410日,徐教授生前的部分同事、朋友和学生代表,怀着沉痛的心情送别先生。作为徐教授的同事和学生,谨以此文沉痛悼念和追思先生。

 

 

徐樵利(1932.7.30-2021.4.8),中共党员,教授,湖南省平江县人。1955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地理系,同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地图测绘研究班。1957年毕业后分配至河南大学地理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958年秋,徐教授调入华中师范大学地理系工作,直至退休,历任地理系副系主任、湖北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教委首届高等学校地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研究会山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综合自然地理教学研究会副主任、湖北省计委工程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徐教授是中国自然地理学领域的知名专家,也是中国最早开展自然地理系统研究的杰出学者。终其一生,徐先生潜心治学育人,努力服务社会实践。围绕着综合自然地理、山地地理及农业地理等研究主题,徐教授不仅出色完成了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十余项其它项目,还发表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并出版了六部颇有影响力的著作。不仅如此,上个世纪徐教授还积极服务国家及地方农业自然资源评价、国土开发规划及区域发展研究,也是湖北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的先驱者,其撰写的用以指导区域及产业发展实践的研究报告达十余部。徐教授领衔撰写的《湖北农业地理》,于1987年获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系列专著一等奖;《湖北省国土资源综合评价》获1992年度原国家计委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湖北省2000年农业环境预测研究报告》获1988年湖北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因徐教授科研工作成果突出,故先后获得了湖北省政府授予的山区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徐樵利教授参加工作60多年来,毕生辛勤耕耘在地理学科的科研与教学园地,致力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足迹踏遍荆楚大地的山山水水,为鄂西与鄂东的山区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徐樵利教授为中国地理科学事业的发展尽心竭力,在地理教学、研究生培养和指导青年教师等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在综合自然地理学、山地地理系统和国土空间规划三大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综合自然地理应用研究的践行者:上个世纪,徐教授是全国高校综合自然地理教学研究会的主要负责人和知名学者之一。在科研和教学中,徐樵利等中国地理学家,旨在把地理环境作为一个系统来研究。基于此,这个研究构想极大地发挥了自然地理学的应用性潜力,使自然地理学广泛服务自然资源调查与评价、大型工程或资源开发区的环境预测,还有农业规划、土地规划、环境保护、区域治理、城市规划、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与国土整治等国家建设工作。1989年,徐教授参加编写了《综合自然地理学》(1989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在《地理学报》1987年第2期上,徐教授发表了“综合自然地理学在山区国土整治中的应用”一文。徐教授还特别提出了自然地理学要“一竿子到底”,从理论、方法到实践,研究成果均要切实落在大地上。

 

山地地理系统研究领域的创新者:1994年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山地地理系统综论》,这是徐樵利教授的代表作。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述彭先生在该著作的“序言”中写到:作者试图以山地作为一个人地关系的综合体,利用现代科学理论和方法来进行集成分析。这是对山地认识的新尝试;它给予我们耳目一新的感觉。这一著作的出版,为地理科学建设做了一件实事,也为山地区域规划管理、国土综合开发和山地灾害防治,提供了更多的科学依据,对于地理建设将是一大贡献。

 

在中国亚热带山区研究方面,徐樵利教授做出了创新性的贡献。他提出要以“协调论”为指导思想,并以此来处理亚热带山地的人类与地理环境关系。在这方面,徐先生的主要科学观点是:人类的发展活动必须同地理环境的容量相适应;人类开发利用和改善自然的活动,必须从自然环境的整体出发;人类开发利用和改善自然的活动,必须遵循自然环境的发展变化规律;人类确定各个地区的经济结构,必须同自然环境和资源结构大体上吻合;人类要消除对地理环境的消极影响,必须依靠全面正确地选择能源及其它资源的开发利用技术;人类与地理环境协同创造世界物质文明,既要遵循生态平衡的规律,又必须遵循社会经济规律。在此思想指导下,上个世纪的徐樵利教授,在中国亚热带山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农作物适宜性的计算方法,并结合山区农村和农业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的科学实践研究。值得赞许的是,徐教授将湖北省山地的农业自然资源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结合熟制和适种经济林木与用材树种等农业生态适宜性分析,开展了具体的农业立体布局实践研究,并把土地适宜性的计算结果,通过航片表达在每一个地块上。徐樵利教授的这种实践研究的科研成果具有相当重要的指导意义,例如鄂西宜昌市的柑橘园以及鄂东罗田县的板栗园,这类时下当地的当家产业无不凝结了徐教授昔日研究的心血。遗憾的是,徐教授独树一帜的利用豆科植物改良鄂西山区的石灰岩荒山的构想,还没有成就在大地上。

 

中国国土空间规划早期研究的贡献者:徐樵利教授从地理学的空间视角出发,积极配合国家和地方的农业区划与制图、山区立体开发、国土开发与整治规划等重点工作开展,在中国国土空间规划研究方面起到了早期先行者和践行者的作用。上世纪8O年代,国家全面开展国土整治,徐樵利教授带队赴鄂西开展湖北省国土开发试点,继而承担湖北省国土开发顾问,指导推进全省的国土开发工作,为国土开发作出了重大贡献。对此,有教师感言:雄笔绘山河,指大别、点鄂西,国土开发引领前行;遍踏丘壑山川,国土山地描新图,标立一位山地空间科学研究的领军人物。 

 

徐教授不仅在地理科学研究方面成绩显著,在教书育人方面也值得称道:凡结识徐先生的学友,均认为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他所钟爱的地理学事业。在教学方面,曾承担地图学、综合自然地理学等本科课程以及自然地理基本原理、土地类型与土地评价、国土资源评价方法论、应用自然地理学、山地地理系统、城市土地学、景观生态学理论与应用等研究生课程,授课深入浅出,理论紧密结合实际,富有启发性,深受学生欢迎。他精心培养了多名优秀的研究生。

 

徐教授一生严谨治学,无私奉献,敬业乐群,爱生如子,无论是为学还是为人皆为完美楷模。如今,徐先生溘然已去,但先生对国家对社会的拳拳之心、对教学对科研的眷眷之爱以及对家人对学生的淳淳之情鲜活如斯、深重如斯,让他的家人、朋友、同事和学生无不深切怀念!

 

在此,我们敬献90字长联以示缅怀:“雄笔绘山河,指大别、点鄂西,国土开发引领前行。遍踏湖北山水,鄂地山区展宏图,标立山地科学研究之领军人物;巨擘誉学界,建院系、组团队,学科建设开拓领航。桂苑杏坛授业,满园桃李结硕果,堪为地理学科建设宗师楷模。”

 

先生驾鹤西去,音容宛在,其学术成就与感人事迹永存。

 

纸短情长,笔拙意远;生者追思,寄语薄纸;天人分离,无比悲伤。

 

徐樵利教授归去了,他的治学精神和师德师风将永远激励着后来者鼎力前行!

 

2021412

 

Copyright 2011 All Resrarved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7-67862786 

传真:027-67868305 

邮箱:wuhancta@163.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10号教学楼南楼318办公室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