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院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Our story

新闻展示

news show

世界顶级旅游学者Chris Ryan教授做客第133期“华大论坛”

作者:李艳 编辑: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1日

 

531日,第133期华大论坛开讲,世界三大旅游核心期刊之一Tourism managementSSCI)主编、世界顶级旅游学者、新西兰怀卡托大学联合国可持续旅游监测实验室主任、中国——新西兰旅游研究中心主任Chris Ryan教授围绕“International Research Fronts and Paradigm in Tourism”的专题,受邀做了一场题为Paradigms of Research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城环学院谢双玉教授主持,城环学院胡静、冯娟、程绍文、龚箭、王晓芳、李艳、李亚娟等数名教师及旅游相关专业同学前来聆听,此外武汉大学、中国地址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湖北商贸学院等武汉其他院校的旅游相关专业同行和学生也前来聆听。本次讲座在十号楼一楼多功能会议室举行。

 

关于究范式这一主题,Chris Ryan教授从历史沿革和时代变迁的视角探讨了科学研究的由来与发展。他认为人类正在经历的大数据时代,而且即将要跨入的算法和机器人的时代,提出了应如何看待科学研究这个最根本的问题,引出质疑精神在研究工作中的重要性。他从库恩提出的研究范式模型转移娓娓道来,引导听众了解旅游研究科学范式的演变。这些不同的研究范式包括:实证主义(Positivism)、后实证主义(Post-Positivism)、批判理论(Critical Theory)、建构主义(Constructionism)、混沌理论(Chaos Theory)等。在此基础上,他还为我们阐释了哈贝马斯知识类型观。随后,Chris Ryan教授将范式视角转换到旅游研究上,描述了他对“何为旅游”、旅游的影响、游客的地方依恋的理解,指出了混合研究方法Mixed Methods)在当下以及未来旅游研究中的适用性,为我们当前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与方向。

问答环节,Ryan教授认真、耐心、详细的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积极互动。他讲座信息量巨大,涉及的研究领域广泛,内涵丰富而深刻。Chris Ryan教授从哲学的高度,与大家探讨如何做真正的研究,使在座的老师与同学们获益匪浅,意犹未尽。对每一个科研工作者而言,研究范式可以有效的指导研究,而研究者也需要在研究范式的指导下,对所关注的问题进行更深入的认识,如此才能产生新的知识,创造出有意义的成果。最后,谢双玉老师就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并鼓励同学们多思考,本次讲座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2011 All Resrarved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7-67862786 

传真:027-67868305 

邮箱:wuhancta@163.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10号教学楼南楼318办公室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