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院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Our story

新闻展示

news show

谈旅游现象的本质——第140期华大论坛在我院顺利举办

作者:万令轩、韩磊 编辑: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6日

谈旅游现象的本质——第140期华大论坛在我院顺利举办

采编、图文:万令轩、韩磊)2017年9月15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城环学院、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承办的第140期华大论坛在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412教室成功举行。著名旅游研究专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凌云,为我们带来了《旅游现象的本质探讨——基于非惯常假说的研究》的学术讲座。

    

讲座由武汉分院胡静院长主持,谢双玉教授、李星明教授等教师和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旅游究竟是什么?或者说旅游学的学科框架究竟是搭建在怎样的一个环境下的?这是长久以来困扰国内外旅游学界的重要问题,张凌云教授通过他通俗易懂的讲解,介绍了他对于旅游现象和旅游学的观点。首先张教授由八个有趣精彩的有关旅游现象的案例让听众认识旅游现象的独特性,这八个案例形象的说明了当代旅游逐渐超出人们的传统认识,旅游场景下,人们对于资源的认识,评价和估值与日常生活情形不再完全相同。

 

同时,他指出,旅游经济自带天然的体验经济,传统意义上被认为落后可以淘汰的生产力反而可能成为旅游市场中的吸引物,人们可能有着完全出乎意料的吸引物偏好,除了服务外,旅游过程中的体验性消费和场景性消费占据相当重要的位置。

这八个案例都图文并茂,张教授的讲解诙谐幽默,现场气氛十分轻松,不时有阵阵笑声。可见,听众对张教授的讲解十分赞同,大家都直观地体会到了他所讲到的讲座核心——旅游现象的非惯常性,并由此引发更深入的思考。

接下来,张教授主要为我们介绍了有关旅游现象研究的哲学思考、旅游系统及其环境模型。并从旅游概念本身的角度出发,讨论了惯常环境的定义和区分标准;从哲学和社会学视野对旅游现象和旅游本质进行了比较和分析,最后阐明自己对于旅游学定义的理解。

讲座结束,热烈的掌声响起,胡静教授代表学院老师和同学感谢张教授所带来的有趣生动的讲座,同学们和老师们都感到意犹未尽。

 

Copyright 2011 All Resrarved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7-67862786 

传真:027-67868305 

邮箱:wuhancta@163.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10号教学楼南楼318办公室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