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院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Our story

新闻展示

news show

旅游管理系2021级本科野外综合实习——慢下来,走进拈花湾禅意小镇

作者: 编辑: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30日

(通讯员:杨琦、石为玉、王文芳)为充分发挥实地调研在旅游管理专业高层次、高素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提升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826日,王晓芳、王曼玉两位老师带领2021级旅游管理专业的12名同学前往无锡拈花湾禅意小镇开展野外综合实习。

1 学生前往途中分享拈花湾资料

拈花湾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毗邻太湖,背靠灵山大佛,于201511月开园,是灵山文化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小镇主题定位为禅意文化度假区,2021年,拈花湾禅意小镇入选了全国第一批夜间文化小镇,致力于夜间文旅消费场景设计和主题营造,打造年华品牌辨识度、感受度、美誉度,是一个集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会议论坛等多功能的文化主题小镇。

2 拈花湾禅意小镇

本次实习主要围绕“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旨在加强学生对景观规划中主题定位的把握、功能分区和项目设计与主题贴合性的理解与认识。

3 实习队伍在拈花湾合影

上午九点半,一行人到达拈花湾禅意小镇,导游为学生们对拈花湾小镇进行了整体讲解,使学生们对小镇的主题定位和功能分区有了初步的了解,并在其带领下对香月花街进行游览参观。随即全体学生对小镇进行旅游发展现状实地考察,并在此过程中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最后以趣味活动“寻篱笆”结束。

4 导游为师生讲解

5学生进行游客满意度调查

晚饭后,师生围绕禅意文化在小镇中的展示进行了学习和交流,同学们一一进行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拈花湾禅意小镇的禅文化主要体现在命名系统和景观建造上,各商铺、客栈、景点的命名均扣题禅文化,且景观建造风格、类型均与禅文化相呼应。此外,同学们还补充说明了为打造沉浸式体验,小镇工作人员的服装为禅修服,通过服装的改造和优化再次体现禅文化。老师听完同学发言后,又从一个游客的视角指出了小镇精准定位到禅文化的静和慢,小镇酒店外观和景区的景观保持了统一性,但景区需要多元化发展,不能单纯把精力集中到下午及晚上的活动组织,也应当组织开发一定的日间活动。

旅游管理与规划是什么?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怎么做?如何借鉴优秀的景区开发经验进而建设更多优秀的项目?在这一段深入中国禅意文化小镇的考察旅程中,在进行一场精彩的交流会的头脑风暴之后,大家心中都有了自己的想法。

6 座谈会交流现场


Copyright 2011 All Resrarved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7-67862786 

传真:027-67868305 

邮箱:wuhancta@163.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10号教学楼南楼318办公室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