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院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Our story

新闻展示

news show

我院成功举行中外合作办学联合课程野外见习

作者: 编辑: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通讯员:田子业、谢瑞萍)202357日上午8点,城环学院2022MTMMPPM研究生在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院长胡静教授、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谢双玉教授的带领下,从华师出发,乘车前往鄂州市梁子岛开展联合课程野外见习活动。李星明、王宏志、夏天、冯娟、程绍文、龚箭、王晓芳、乔花芳、李亚娟、张祥、王嵘蓉、王曼玉、卢雯、倪鑫、李琪等老师以及谢瑞萍、黄月、胡锦超等研究生参加了现场指导及协助工作。旅游管理系2021级、2022级本科生也一同参加了活动。

1 全体师生从城环学院出发见习

上午10点半,全体师生到达梁子湖码头,并在梁子湖码头乘坐游船前往梁子岛。梁子岛位于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区,处于鄂东城市的中心地带,作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省级旅游度假区,梁子岛自然环境优美,人杰地灵,有着2000多年的璀璨人文历史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享有“水上蓬莱”之美誉。乘船途中,同学们纷纷对游船内舒适安静的乘坐环境赞不绝口,美丽的湖景与蓝天白云伴随同行,更有许多同学前往船头、船尾处与微风吹拂的梁子湖合影留言,整个船舱中充满了大家的欢声笑语。

图2 乘船前往梁子岛

抵达梁子岛后,湖北文旅集团梁子湖旅游公司总经理郑大为和景区事业部总经理任启方热情地接待了来访的师生队伍,并举办了师生座谈交流会。交流会由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张祥副教授主持,张老师首先介绍了与会人员,随后任总对全体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用精美的PPT向所有师生们介绍了梁子岛生态旅游度假区总体情况,包括梁子历史、全岛规划、更新策略等与梁子岛规划开发密切相关的内容,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师生对梁子岛的了解和认识,特别是其中凝练出的12条梁子岛历史脉络令同学们感触颇深。“岛主”郑总也表达了自己作为华师学子,为母校老师和学弟学妹们的到来而倍感亲切。他认为做好梁子岛旅游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可以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在未来的工作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然后,胡静院长、谢双玉副院长、李星明教授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对梁子岛近年来的规划、开发和发展予以肯定,同时希望双方未来能够在梁子岛旅游开发项目中达成更多的合作,进而帮助梁子岛生态旅游度假区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图3 梁子岛实习考察座谈会

午餐过后,见习考察的师生队伍共同乘坐园区的旅游观光车前往第二站——梁子岛公山遗址公园,沿途导游逐一向大家介绍了梁子岛的旅游文化,全体师生在此地合影留念。在乘车途中,同学们仔细观察了岛上的基础设施、旅游业态、自然环境、岛民日常生活等情况,部分同学还对岛民和商家开展了关于居民生计的问卷调查。

图4 MTM野外见习合影

图5 MPPM野外见习合影

下午2点,按照见习计划,同学们将开展使用无人机观测梁子岛和湖区实验。首先由夏天老师讲解无人机的具体使用方法和操作流程,考虑到部分同学是首次接触无人机,夏天老师充分展现其专业能力,采用专业精炼的话语解释了无人机的复杂操作及注意事项,讲解细致,内容充实,使同学们在短时间内掌握了无人机的使用技巧。接着,同学们便分组领取无人机设备,在小组内轮流对无人机进行组装、遥控、拍摄等一系列操作。每个小组的同学都排好队,激动地等待着亲自操作无人机。

图6 夏天老师讲解无人机的使用方法

图7 动手操作无人机

图8 同学们熟练操作无人机

图9无人机摄影成果

下午3点,同学们分小组分别进行专业见习活动。MTM同学由乔花芳老师等带队前往梁子岛居民集中区开展关于梁子岛消费者权利的问卷调查。本次问卷调查是为了解旅游者对消费者权利的了解程度、游客在梁子岛是否发生过消费者权益被侵害的情况以及维权结果,并运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条文分析调研数据,最终形成调研报告,为梁子岛居民提供更好的消费者服务和维权支持。

图10 对岛民和商家进行问卷调查

MPPM同学由王宏志老师、王晓芳老师等带队考察梁子岛旅游活动对水体、土壤、动植物、大气的影响情况。首先,倪鑫老师对湖水采样和检测设备、噪音检测设备、空气检测设备的使用方法进行讲解,将自己在实验室中丰富的工作经验与专业知识充分结合,同学们学习到每一项设备的具体作用和操作方法。在考察过程中,同学们秉持科学、客观和严谨的原则,遵循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合理利用科技手段进行定量评估,获取的数据将及时整理并总结,以帮助梁子岛实现旅游活动与环境协调发展的目标。

图11倪鑫老师讲解检测设备的使用方法

图12 梁子湖水质采样

图13 水质采样分析

图14 梁子岛空气质量检测

旅游管理本科生由张祥老师等带队开展了《旅游资源学》《旅游目的地管理》课程见习活动。经过现场教学,同学们了解了旅游资源评价的总体要求,掌握了旅游资源调查、评价和旅游目的地开发、管理的相关知识、技能。通过这种实地考察和师生问答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启发和引导,加深了其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图15 旅游资源调查与评价现场授课

下午4点,全体师生在梁子岛6号码头集合,乘船离岛,返回华师,至此,梁子湖见习考察活动圆满结束。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通过这次见习,同学们更深入了解行业现状,深化与拓展了知识视野,掌握了野外考察调研的基本方法,提升了专业素养。大家不仅深入了解到梁子岛的生态文明建设、旅游项目开发方案、生态环境资源优势、梁子岛风土人情等情况,还顺利收集到各项实验所需要的样本,为日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返程途中,许多同学都表示希望未来能继续组织类似的、有意义的见习考察活动。


Copyright 2011 All Resrarved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7-67862786 

传真:027-67868305 

邮箱:wuhancta@163.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10号教学楼南楼318办公室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