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院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Our story

新闻展示

news show

“关系经济地理的脉络与中国实践”讲座顺利开展

作者:彭歌兰 编辑:张祥 陈康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6日

1013日下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旅游管理与规划系系主任,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逸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关系经济地理的脉络与中国实践”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我院李亚娟老师主持,广州大学李珊老师、武汉理工大学张旭老师、分院乔花芳老师、程绍文老师以及城环学院多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讲座。

刘逸老师从价值、缘起、理论框架三个方面出发,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关系经济地理的整体发展脉络和理论框架。关系经济地理研究经济生产活动的空间组织网络的形成、变动、影响因素(network dynamics),及其如何影响空间结果。围绕关系经济地理学中的“嵌入性”“GPN(全球生产网络)”、“战略耦合”等相关概念进行了深入剖析,与GVC(全球价值链)研究进行对比评价。继而阐述如何利用该理论框架开展中国研究,例如后发区域经济全球化、战略耦合、产业升级和区域演化问题,以及对当前经济全球化紊流有何解释力。

自由提问环节,现场师生围绕“关系经济地理学研究的空间尺度问题、嵌入性量化等问题与刘逸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之后,刘老师对同学们在理论学习和学术研究中提出了殷切嘱咐。

最后,李亚娟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她认为,刘逸老师用风趣幽默、深入简出的语言将其学术研究思想娓娓道来,让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受到了很多启发,丰富了理论视角,开拓了学术视野。至此,本次讲座在浓厚的学术氛围和高度的参与热情中圆满结束。

审核人:李亚娟 张祥


Copyright 2011 All Resrarved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7-67862786 

传真:027-67868305 

邮箱:wuhancta@163.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10号教学楼南楼318办公室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