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院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Our story

新闻展示

news show

保研攻略|胡希:稼穑蓬勃,梦想熠熠

作者:胡希 彭歌兰 编辑:张祥 陈康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6日

一、 人物简介

胡希,女,中共预备党员,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连续三年综合成绩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博雅金桂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海洋旅游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中外传播杯”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大赛一等奖,参与完成一项院级和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保研至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二、 学习习惯篇

最重要的是一直保持积极上进的心态吧,平时我会踊跃参与课堂活动,认真对待专业课学习。期末的时候我会和好朋友一起背书,互相提问,一起发明一些奇奇怪怪的口诀辅助记背,效率会很高!课余时间多阅读论文和专业书籍,不仅拓宽学术眼界,而且可以加深自己对专业课程的理解,也习惯用Zotero这个软件阅读论文并且及时做阅读笔记,在遇到相关主题的问题的时候可以回来翻看。

三、 科研竞赛篇

我参与的竞赛主要是本专业的竞赛和英语能力竞赛,曾获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初赛二等奖和全国大学生海洋旅游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关于旅游设计类比赛重点是既要有创新又要保证可行性。

我的科研经历主要是大创,第一个大创是有关乡村旅游。在大一时我有幸跟随李星明老师前往武汉蔡甸阳湾村进行调研,了解到红色乡村旅游发展的许多问题,在他的指导下完成了乡村旅游规划方案,并且完成了研究红色文旅融合的论文,激发了我做研究的兴趣。

第二个大创是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评估研学效果,我们与人工智能学院的学生合作,开拓了自己的眼界,学习了其他专业领域的研究方法。因此鼓励大家多多结交其他专业的朋友,了解其他学科的方法和理论,在交流和碰撞中说不定就会产生很妙的灵感!


四、 保研经验篇

大一和大二阶段主要是提高绩点,同时尽可能多的参与竞赛和科研项目,打好专业知识基础和提高专业能力,大三上学期稳住绩点,并且尝试论文写作,参与学术会议,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大三下学期准备申请材料,复习专业课知识以及备战面试和笔试。

其实旅游管理专业保研选择的学校有很多,比较顶尖的学校有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还可以跨保,地理类的人文地理、国土空间规划等专业(北大、北师大、华东师大、中科院等),经管类的如企业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同济、武大、厦大等),新传类的如文化产业管理、传播学等专业(中传、上交、人大等),以及其他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总之就是尽可能多的搜集信息很重要,保研真的是信息战!

我参与过的面试都很重视科研能力,因此平时要多阅读论文和书籍,掌握本专业的重要理论和研究方法,同时要多关注学术前沿和时事新闻,比如元宇宙+旅游、反向游、数字时代的旅游等。其次要认真复盘自己的简历,尤其是科研经历,对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结论和创新点了如指掌。最后还要提高英语口语表达,提前准备英文自我介绍、常考问题回答等。

五、 暖心寄语

1. 不要迷茫,与其想很多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如什么都去试试,在做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兴趣。

2. 多旅游,多出去走走,不仅可以放松心态,而且会遇到很多新鲜有趣的事情或者人,从中找到认识旅游的新视角,说不定还能成为研究的灵感!

3. 对于想保研的同学来说,平时的积累非常重要,多参加会议、阅读论文,在面对考验的时候保持自信、心态稳,相信自己的能力,不怯场、勇敢坦然地表现自己就已经很成功了!

审核人:谢双玉


Copyright 2011 All Resrarved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7-67862786 

传真:027-67868305 

邮箱:wuhancta@163.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10号教学楼南楼318办公室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