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院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Our story

新闻展示

news show

深度考察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全面访谈遗产旅游社会影响——旅游管理系2020级本科生野外实习报道

作者: 编辑: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通讯员 任海蓉)625日,我院旅游管理系2020级本科生在程绍文、李亚娟两位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明显陵文化旅游景区开展野外实习。

调研开始,知行合一:

上午8点,实习团队前往世界文化遗产地——明显陵进行实习调研。到达目的地后,全体师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共同考察了明显陵文化遗产保护情况及旅游开发状况。调研途中,师生就明显陵的文物保护、营销方式、景区规划布局、5A景区创建和文化遗产数字化等问题与景区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对明显陵的历史文化内涵、保护开发现状、旅游发展和文化遗产景区管理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明显陵旅游营销部门负责人听闻我系18级学生团队设计的“以‘陵’动换‘灵’动——明显陵遗产活化与社区发展”提案获评第九届世界遗产保护提案大赛优秀作品时,也为我们专业学生的创意设计和对明显陵文化遗产旅游发展的关注表示欣喜。

 

图1 景区负责人与师生讨论交流

校企座谈,理性思考:

下午2点,全体师生前往明显陵旁边的湖北民俗民艺第一村——莫愁村调研。莫愁村景区负责人与实习团队开展了深度座谈。会上,景区负责人就莫愁村的发展历程、旅游规划建设目标及其实施、莫愁村运营管理、莫愁村旅游发展对当地社区的影响及居民态度、疫情对莫愁村及商户的影响等进行了简要阐述。随后,同学们从景区的客源市场、主客关系、主题定位、职能分工和营销渠道等多个方面与莫愁村管理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和沟通,景区负责人从不同的角度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此次座谈会使同学们明晰了莫愁村在经营发展、管理建设方面的复杂性,也让同学们对旅游规划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

 

图2 莫愁村村部前合照

 

图3 莫愁村座谈会现场

细致观察,深度访谈:

下午340分,结束座谈后,带队老师和同学们分别对莫愁村管理机构工作人员、村内商铺经营者、游客等相关群体进行调研访谈,进一步挖掘明显陵文化旅游景区的发展对当地社区和居民的影响以及疫情下旅游小企业者和经营者的生存状况和机遇、挑战。

 

图4 同学们对莫愁村内的商铺经营者进行访谈

 

图5 同学们对明显陵景区内的经营者进行访谈

结束旅程,探讨总结:

晚上730分,实习带队老师程绍文、李亚娟和全体学生就当日的调研情况进行座谈。同学们分别从文化遗产管理保护、市场营销、规划布局和社区影响等方面对明显陵及莫愁村调研所得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总结和讨论,并就实习地实际情况与专业课程学习到的理论原则情况进行了比较分析和探讨,对陵寝和特色小镇的开发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对同学们的调研给予了高度赞扬,此次在荆门的实习取得了圆满成功。

 

图6 师生共同探讨交流

                                                                                                                                                             (审核:程绍文)

Copyright 2011 All Resrarved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7-67862786 

传真:027-67868305 

邮箱:wuhancta@163.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10号教学楼南楼318办公室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