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分院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Our story

新闻展示

news show

旅游管理系2021级野外综合实习——走访荻蒲村,感受古文化

作者: 编辑: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31日

(通讯员:蔡铃、尤国艳、黄悦)

830日,为了使学生拓展知识视野、掌握野外考察调研的基本方法、培养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王晓芳、王曼玉两位老师带领旅游管理系21级同学前往杭州市桐庐县荻蒲村,围绕“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主题开展专业实习。

荻浦村,属杭州市桐庐县江南镇,村内文化底蕴丰厚,文物遗存丰富,保存大批古建筑群。村子荣获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中国桐庐荻浦国际休闲乡村示范点等多项荣誉,并联合周边环溪村、深澳村等村落建设江南古村落群。荻浦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行军,加大对省级历史文化村镇的保护力度,重点挖掘古孝义、古戏曲、古树等特色古文化,全力打造“古风荻浦”品牌,全面发展古村落乡村旅游。

1 团队在荻蒲村的合影

上午,团队到达目的地,师生在村庄进行参观考察,了解荻浦村传统建筑保护与旅游发展情况。导游为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荻蒲村古树古建筑的历史与保护现状、荻浦村乡村旅游开发中的创新性项目、荻浦村旅游开发对当地社区的影响,以及荻浦村开发历史中与当地社区的关系变迁等情况。

2 荻蒲村传统建筑

下午,同学们对当地居民和商户进行走访调查,了解荻浦村旅游发展中的社区参与、利益分配、农户响应、旅游项目创新举措等,总结荻浦村旅游开发的社会影响。

3 同学们对荻蒲村居民进行访谈

下午,团队与荻蒲村的返乡创业领军人物进行座谈,了解其返乡创业的心理路程与行动结果,了解荻浦村旅游开发中产品设计的思路与产业收入情况,了解旅游对乡村振兴的促进作用。

 4 返乡创业领军人物与实习团队交流

晚上,师生围绕当日在荻蒲村的调研开展研讨会。学生们逐个发言,就自己对荻蒲村旅游发展情况及其社会影响的认识和想法进行交流。最后,老师总结道,以荻蒲村为代表的中国乡村,如何抓住旅游发展的机遇,深挖乡村文化底蕴并向外界展示,进一步实现文旅融合,是一个需要持续探究的问题。寻找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们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Copyright 2011 All Resrarved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7-67862786 

传真:027-67868305 

邮箱:wuhancta@163.co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10号教学楼南楼318办公室

邮编:430079